close

想到醫師說的口服避孕藥的副作用, 不禁想起十多年前, 生大女兒的情境。

在東元醫院待產了十多個鐘頭, 陣痛破表, 一整夜無法入睡, 忍痛忍得精疲力盡。

第二天早上打了催生劑, 依然不見動靜, 醫生說預估是晚上, 無奈又沮喪的等待及忍耐著。

後來請護士幫我打無痛分娩, 只希望可以讓我歇一會, 喘口氣...痛得無法呼吸。

中午時分, 護士突然跑了過來, 看了看監視器, 突然狂拍我的臉, 你快大口呼吸!

沒意識發生什麼事, 只能順著話作大口呼吸, 護士馬上跑去打了電話。

不一會就看到主治醫師盧凡快步跑來, 吩咐給氧,

然後解釋發生了胎兒窘迫症, 不排除立即開刀取出,

沒意識到是什麼狀況, 我還傻傻的問, 一定要開刀嗎? 畢竟已忍了陣痛那麼久了, 還要挨一刀?

過了十多分鍾, 胎兒心跳從30多下到50~60下, 醫師覺得風險還是太高, 決定開刀,

囑咐了另一位曹醫師開刀, 就又回去看診。

從推進去開刀房到出來, 只花了30分鐘。

 

生第二胎時, 決定在馬偕開刀, 從開刀到恢復室, 大約是2個多小時。

張幸治醫師一邊開刀一邊跟我聊, 還好決定要開刀, 你上次剖腹產的傷口處理得不太好, 有子宮破裂的風險。

同時跟我說, 有看到腺肌瘤了。我問他可以處理掉嗎? 他說, 不行, 會引起大出血。

他解釋說, 生產時的子宮是在充血的狀態。

 

生完大女兒後, 有一次流產, 胎兒自然萎縮,

盧醫師說, 死胎在體內會產生毒素, 又請曹醫師馬上拿掉,

之後一直覺得子宮作痛, 去省立新竹醫院照超音波, 沒看到子宮破裂, 開了些調理的中藥,

痛了幾個月後, 慢慢也就不再痛了, 之後有七個月沒月經,

七個月後來經, 痛得在地上打滾, 之後持續痛經及大量經血, 檢查懷疑是腺肌症。

生第二胎才得到證實是腺肌症。

 

沒料想, 腺肌症引起的大量出血, 造成了嚴重貧血。

血色素只有8。所有紅血球檢驗都偏低。血液帶氧量不足, 心肺功能也受到影響。

每天1小時的運動無法持續, 半小時都做不到了。暈眩, 蒼白, 氣喘。

血液腫瘤科給了鐡劑, 持續治療, 無法中斷。醫師建議再給婦產科追蹤真因。

去看江美麗婦產科, 判斷是腺肌症, 

要完全斷絕就得把子宮拿掉,不然只能針對症狀治療, 讓經血量少就吃口服避孕藥吧, 醫師這麼說。

避孕藥的確改善了出血量, 也改善貧血, 這樣吃了好多年...

沒想到, 避孕藥竟又引發腫瘤....

一次手術的不留心, 竟然對一個人影響至鉅, 一輩子都脫離不了的夢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