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老公說, 他一位同事的朋友, 年約31歲正在哺乳的年輕媽媽罹患乳癌, 情況嚴重得多, 表皮有些紅點, 是浸潤式乳癌。

一開始有症狀時, 並沒有懷疑可能是癌症去做檢查, 反而用熱敷錯誤的方式, 導致錯失了早期發現的機會。

心裡不由得嘆惜, 這麼年輕, 還有幼小的孩子, 而且看來應該至少2~3期了, 只有默默祝她抗癌之路順利成功。

這些日子以來, 廣讀一些書及資料, 了解浸潤式乳癌大約佔乳癌的7~8成, 是容易侵略到別的組織的癌症, 也比較難治。

乳癌是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 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真希望自己能做些事提醒大家注意。

想想我真的很幸運, 一封信讓我提高警覺, 讓我發現了零期的乳癌, 如果當初只是再去測 CA-153 乳癌腫瘤標記作確認而已,

可能又再度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 因為我的 CA-153 檢驗數值是正常的。

最好的檢查方式, 是45歲以下每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 45歲以上每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

自我的檢查除了自己摸觸是否有硬塊, 也要注意表皮的不正常變化, 不確定就去"乳房外科" 再確認。

癌症腫瘤摸得到時, 大約已有2公分, 而超音波等儀器在0.5~1公分時就能發現,

早期發現治癒的機會很高, 以我而言, 甚至只要開刀切除可以不必化療, 減少疾病帶來的痛苦。

目前聽到的乳癌患者, 幾乎都是2期以上, 真是令人扼腕啊!

說也正巧, 今天看了一部紀錄片, "生命中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24歲的長島千惠因乳癌而去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Na3DZBYkb0&NR=1

片中秀麗的她已不在人世, 因而有感而發...

 

後記: 這位31歲年輕媽媽後來證實是第4期, 癌症已轉移到骨頭和肝臟了。之後又轉移到腦部,於2013年4月15日去世,留下一個3歲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