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開始就知道是乳癌時, 就被判定右乳要全切除。

"不是零期嗎?為什麼要全切除?" 我不甘心的問。

"因為病兆比較接近乳頭, 從乳頭作放射形的分散出去, 在超音波下看到很多點..., 所以全切除比較安全。" 每個醫生都給我同樣的答案。

 好吧, 既然一定要全切除, 所以就是只要決定是不是要重建了..

在決定要開刀時, 一切都很匆忙, 也沒有太多時間好好思考是不是要重建乳房。

堂弟媳勸我要做重建, 她也是乳癌患者, 選擇做了自體的重建, 她說, 老公的觀感也很重要。

我想的卻是, 沒有乳房要如何穿內衣, 沒有一側的乳房穿起衣服會不會有些垂垂的, 看起來很奇怪?

另一個沒有做重建的朋友說, 她用了胸墊, 所以外形沒有差異, 覺得很好。

我問她胸墊會不會容易走位, 她說有時會, 讓我有些猶豫。

我問醫生, 幾乎每個醫生建議我做重建, 大概是因為預後好, 而且年齡不是太大。

聽醫生的吧..

接下來是選擇什麼樣的重建? 

大概就是兩種選擇: 植入塩水袋, 或自體移植。

植入塩水袋就有點像隆乳手術, 費用較少, 但手術次數多, 術後比較疼痛, 要常按摩, 容易兩邊高低不一。

自體移植術後照顧少, 看起來比較自然, 不需要按摩, 可以兼瘦身, 但手術費用高, 手術時間長, 從腹部取肉, 所以腹部有一刀, 疤痕不容易消除。

這還真難選擇呢....

我問醫生的建議, 主治醫生偏自體移植, 而整形醫師不置可否。

我最終選擇作自體移植, 雖然擔心腹部那一刀, 但我想取的應該是脂肪而已, 所以應該還好吧?!...

 

切除和重建是同時進行的, 所以早上9點進去手術室, 晚上11點才出來,

沒想到切除後的疼痛會持續那麼久, 讓我對重建後的再2次的手術猶豫不前, 

整形醫師勸我把乳頭乳暈做起來, 疤痕就不會那麼明顯, 我感受得到他的好意, 所以接受他的建議完成手術。

一星期後, 當把手術的敷料拿下時, 我非常驚訝於竟然就像是真的,

如果不是有當除切除的疤痕, 完全不會懷疑它是假的...重建的效果真的非常好!

難怪和信上下一致推崇林秀峰醫師的功力, 我也相當折服。

 

雖然偶爾我也會疑惑, 腹部的那一刀是值得的嗎?!

 

後記:自體重建有兩種, 都是要取腹部的肉(皮瓣), 所以肉要夠多。一種是不切斷, 但要切掉一條腹肌, 把肉從腹腔推到胸部, 會有疝氣的風險, 以及運動時腹部可能無法用力。另一種是肉切下來, 再放到胸部位置, 接上血管, 後者風險大, 接不好就容易壞死。我選擇的是後者, 因為我希望身體機能完整, 運動不要受到限制, 這些選項都可以和醫生再討論, 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