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刀滿3年後,定期檢查改為半年一次,一年做一次年度大檢查。後續的追蹤也改由追蹤團隊的醫師來負責。

第4年的半年檢查做乳房超音波,及觸診。

2015/4又回到和信醫院做年度檢查-乳房攝影及抽血。不需要排日期時間,只要在回診前二週找一天去做檢查。

由於一邊乳房已全切除,所以乳房攝影只需要做另一邊。依然是不舒服的壓痛,還好只一下下,可以忍。抽血就不算什麼了。

二週後回和信醫院看報告,我的追蹤醫師是詹于慧醫師,既年輕又親切,讓人可以放鬆不緊張。

詹醫師一開口就說,所有的檢查結果都很好,都是藍字沒有異常,甚至貧血都自己好了。只有乳房有些小纖維化,只要定期追蹤就好。

聽到這些結果令人安心不少。

我想起了小姑去年子宮內膜癌轉移到肝癌,從發現到不幸去世,只短短不到一個月,六年內沒有任何症狀。

於是我問,只做這些檢查夠嗎?我說起小姑的例子。

詹醫師說,做很多詳細的檢查,又昂貴也有副作用。言下之意沒有必要。

又說,對我而言乳房攝影是最需要的,所看到的復發病例中,大多是另一側的乳房。我想起堂弟媳的確是這種情況(已不幸於2015/4/24去世)。

但我又不放心的問,可是有個朋友是從肺癌復發,而另一個是腦癌,都已病逝。

詹醫師問我家族中有乳癌病史嗎?我回答沒有。

詹醫師於是說那我就不需要擔心,癌症好發也和基因有關。而小姑是較不幸的,因為年輕會患癌,也通常表示腫瘤比較惡性。我想起了因乳癌轉移到腦而去世的朋友才32歲。

醫師繼續說,腫瘤一般比較好發在老年人,除了追蹤乳癌,過幾年後待滿50歲,也應該做大腸鏡。

我說去年做過,醫生問有異常或瘜肉嗎?我回答沒有。醫生說那就十年後再檢查就好。然後交代下一次的半年檢查是 2015/10,只做超音波。滿五年後只要一年一度做乳房攝影就好。

很感謝詹于慧醫師耐心回答我的疑慮,沒有草草打發或半分的不耐。

順利的過了四年,邁入了第五年。

心中滿是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